十步之内必有芳草 ——记湖大附中退休党支部零陵红色研修活动
时间:2022-10-11 浏览量:

2022年9月27日,秋天早晨,湛蓝的天空,白色的云层透着金色的晨曦,绿色的长青树,红色的枫叶林,掩映着一辆黄色的客车,湖大附中退休党支部的老党员们去零陵的红色研学活动在这美丽的早晨启动了!          

从长沙到零陵,3个小时车程,许华娜书记安排了一小时的移动党课,党课由许书记主讲,结合这次研学主要内容,许书记专门要她永州的同学给她寄了一本《永州党史人物传略》,在车上,许书记着重介绍了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卓越的领导人之一陶铸同志的生平,他在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做出的重大贡献,对陶铸同志故居也作了简单的介绍。她还向我们介绍湖南大学原校长李达同志的生平事迹,特别是1949年——1952年在湖大担任校长的三年期间作出的伟大贡献。为我们今天参观陶铸生平事迹陈列馆和李达同志故居做了前期的知识储备。大家深受鼓舞,你一言我一语补充有关信息,一颗心早就飞向了目的地——祁阳。

很快我们就到了陶铸生平事迹陈列馆,我们在陶铸同志铜像前致敬、合影,重温入党誓词,参观了解他的事迹,对这位战争年代出生入死,为新中国成立和建设立下大功的共产党的领导人肃然起敬,对他文革时期受尽迫害含冤而死的不幸满怀悲愤,对他松树一样品格,心底无私天地宽的胸襟充满敬意!陶铸生平事迹陈列馆在浯溪公园内,公园不大,曲径通幽,给了我们很大惊喜的是全国最大的露天碑林群就在这里。石碑连绵78米,先后有250多位文人雅士题诗作赋,并由历代名家刻于石碑上,字迹清晰,书法风格多样。碑林濒临湘江,巍峨突兀,尤其是“文奇、字奇、石奇”三绝碑就屹立在江边。我们在这里望潇水湘江合流,感叹我国历史文化的丰富,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86774

驱车半个多小时,我们来到了永州市李达故居,讲解员为我们作了细致精彩的讲解,我们与两位专家探讨了李达同志的生平事迹,让我们对李达同志光辉的一生有了更清晰了解。出生于贫穷农家的李达,天资聪颖,少年时代阅读了大量的古典文著,青年时代虽经历多次变迁,但是信念坚定,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作出伟大贡献。通过参观及专家讲述,我们深刻理解了为什么评价李达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建者,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新宣传家、教育家!”。他和陶铸一样,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敢于讲真话,敢于坚持真理,敢于实事求是,他们都得到了毛主席的高度评价,这也是我们今天要传承的美好品德!

89C74

晚上,我们住在零陵古镇,古镇的夜色十分美丽,观之,我们久久不能入睡。第二天迎着初升的太阳我们拾级而上早早地来到东山景区,登高远眺,零陵全程城美景尽收眼底,这座古城还保留着古朴风格,帆船在潇水上来来往往,民居小街中间是青砖石板路。山水江河交融,人们平和安详,各自做着自己一份工作。我们两边是文庙和武庙,我们从文庙下来,一路祈福,祝人民幸福,国家安康,世界和平。下来后,我们乘小木船来到萍洲。这里可见潇水和湘水合流,然后一路北上,“潇湘之源”由此而来。传说萍洲如浮萍,从不会被淹,“萍洲春涨”成了“永州八景”之一。更叫人称奇的是这里的萍洲书院是湖南四大书院之一,我们进去参观,只见古木参天,庭院深深,静谧安宁,是读书的好去处。从萍洲出来,我们很快就到了位于零陵古城景区核心的柳子庙,这座庙宇三栋进深,古朴大气,永贞改革先锋,古文运动倡导者柳宗元,在改革失败仕途遭挫后被贬于此,谪居期间写下著名的“永州八记”,现刻于堂中石碑上,令后人感慨不已!

DC6F4

值得一提的是,中学退休党支部组织的活动经常与当地的中学进行研学交流,这次在永州李尤清、许华娜、彭学陆、杨美丽、陈寿昌等老师晚上还专门到 永州泓文实验学校与学校老师、领导座谈国学、学生思政课教学、校园人文景观等问题、建议他们利用零陵古城有利的红色资源和古迹诗文,争取上级支持,探讨中小学生学国学的新路子。他们走出去研学,与当地同行互相切磋,也为今后老教师出去参观学习提供了范例。

8BB65

这次活动收获满满,与退休支部委员的齐心协力分不开,书记操心劳力,安排这些60多岁到80多岁老党员生活学习参观,还抽空准备党课内容,给党员上党课,吃、住、行安排得很好,参加研学的党员赞不绝口,委员们时时刻刻关爱老同志,参观学习形影不离,当然活动成功也与党员的努力分不开,86岁温宗珍、82岁的李毓春老师、腿脚不方便的杨美丽老师都是克服了重重困难 积极参加的;已经60岁的陈寿昌老师硬把自己当作小伙子,搬运矿泉水,搀扶年龄大的腿脚不方便的老师,几乎没有坐下来过;聂安平老师管账,管生活,不辞辛苦,细致而清楚。两天研学匆匆而过,就在零陵这块不大的地方,到处可见红色足迹,名胜古迹,令人目不暇接,十步之内有芳草。零陵,我们还会再来的!

574EB

2022年9月29日

湖南大学附属中学离退休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