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附属中学

    湖南大学附属中学是一所全日制的完全中学,长沙市示范性重点中学、湖南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优秀级子弟中学,省级重点课题实验学校、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学校创建于1937年,历经80余载风云变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发展特色、人人成功、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秉承“厚德励志、求实创新”的校训,形成了“敬业严谨、博学善导”的教风和“勤学好问、善思笃行”的学风。

    学校坐落在长沙市风景名胜岳麓山下,百年名校湖南大学校区内,与千年学府岳麓书院隔东方红广场而呼应,三面环山,四季常青,花香幽静,空气清新,是学习和生活的圣地。目前新校建设工作已启动,预计2022年搬迁新校区。

35D9B

    学校管理人员和班主任,具备多年教育教学实践与学校管理实践,谙熟教育教学法规,管理理念先进,管理经验丰富,学校管理规范、有序。学校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教风朴实的师资队伍。

    学校逐步形成了英语特色教育、科技创新实践、传统文化教育三大特色品牌,力争让每一位在校学子都能成为德识兼备、身心健康的接班人。

(一)外语特色

    2006年在湖南大学外语学院和市教育局领导大力支持下,长沙市教育局批准湖大附中为外语特色实验学校。通过十四年的实践和探索,逐步形成了本校的外语特色。我校实行小班化教学,聘请外籍教师,中外教结合。在做好英语课程教学的同时,我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英语文化活动。每年一次的英语文化节,更是展示学生才华、锻炼学生能力的好机会。到目前为止,我校已经开展了十届英语文化艺术节,全校师生都积极参与其中。在培养学生们能力的同时,也让活动成为大家在湖大附中学习的难忘经历。

16F63

(二)科技创新

    学校先后聘请了湖大材料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等学院专家到我校讲座;组织学生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实验室”、“汽车车身设计与制造”、“磁悬浮列车实验装置”;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化学家俞汝勤教授当科学导游,加强学科渗透,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2005年度,我校被省科协挂牌为“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示范基地”,是全省第一批15个授牌单位之一;在北京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我校李尤清校长与两名学生应邀出席参加。2017年《麻省理工学院科技评论》杂志评选全球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我校学子阿里云首席安全科学家吴翰清脱颖而出,获此殊荣。2019年6月8日,吴翰清回母校探望老师,并作报告,向附中学子分享他的成长经历与成功经验。

18C54

(三)传统文化

    学校以“岳麓书院”为教育学习基地,聘请专家、教授作为辅导员,通过多种形式对全校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使同学们真正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帮助他们形成了健康的积极向上的精神世界。2017年长沙教育特色项目审核结果的公示,我校为“岳麓书院传统文化教育”获创建项目。让传统文化课程深入课堂,在之前的吟诵、民乐、书法、国画等课程的基础上,又增设了篆刻、插花、中国结、名著欣赏等课程。2019年学校先后接待国内外传统文化特色办学考察团10余次,其中来自韩国的全罗北道高敞北高级中学与我校缔结了国际姊妹学校。

14A66